對於「存在」要有一個獨立的態度 | 人類靈魂剖析大會

救難隊的三個人完成了船上二十八個人無法完成的事。這三個人只花了大約十分鐘就做到了,而其他28人花了將近十個小時卻做不到。
(補充:救難隊3個人在大風大浪中航行救援,橫跨3英里約14.5公里。)




我曾經有過一個很奇怪的經驗︰我曾經在一艘引擎壞掉的船上,在大風大浪中奮力掙扎。然後有一個救難隊到船上來。所有的船員都相信這艘船會解體,然後沉下去。

這結論實在不是很合理,只是因為波濤洶湧,使得船看起來似乎可能下沉罷了。但是他們一致下的結論就是,在船上的最後那幾分鐘就是他們的末日——每一分鐘都宛如十二年那麼漫長。然後救難隊登上那艘船的甲板,並沒有同意這個結論。然後救難隊的三個人完成了船上二十八個人無法完成的事。這三個人只花了大約十分鐘就做到了,而其他人花了將近十個小時卻做不到。

不同的結論。同樣的狀況,同樣的船。當然,你可以說︰「在船上的這些船員已經很累了。」可是救難隊的人也很累啊。他們得划船越過三英里的海洋才能到達那裡。他們比在船上的人還要更累一倍。

所以,在這裡我們下的結論是:不管存在的情況如何,對於如何看待「存在」,你必須要有一個獨立的態度。顯然地,對存在有一個獨立的態度是有可能的,不受既有對於存在的態度所支配。而這個對存在的獨立態度,不見得會屈服於一般對於存在的態度。不見得如此。

我們在開始演講的時候講過了念力設定。不管發生了什麼,一個人對於存在可以有他自己獨立的態度,而且可以隨心所欲地讓事情變得更好或更糟,只要他對自己以及他做念力設定的能力保持信心。

他可以說他覺得是這樣,然後他就如此地覺得。但是他必須能夠信任自己,才能這麼說。他應該要能夠說︰「我可以堅持;我可以成功。」然後就成功了。他也應該要能夠說︰「我猜我這次會失敗。」然後就失敗了。他必須能夠得失無動於衷。他必須有些豁達。但是他是做得到的。

那麼他就可以控制現有的狀況,或是去改善任何的狀況,而不被他周遭的環境過度地左右。

而我們怎麼稱呼這個呢?這個就叫做自決力(self-determinism)。所以,一個人能不能擁有快樂或生命活動——我比較喜歡稱它為生命活動——一個人能不能生活,就取決於他能不能藉由單純的念力設定,來決定自己和他人的行動。

一個可以這麼做的人,在他的同伴之間是個巨人。而辦不到的人,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永遠是個奴隸。

L. 羅恩 賀伯特
摘自《人類靈魂剖析大會》
是之身分的組成部分
1955年6月4日

(p.s一英里約4.8公里,三英里約14.5公里)

山達基人分享 SCN TWN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