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很美 因為有你~~可愛的故鄉

離開了華麗多彩的正修技術學院~~還是大學??

結束了麥當勞中和主任的商討營隊的事情

回到村莊

告別了東東

獨自

往家的方向走



突然想到了什麼

就轉了個方向

打算繞一大圈

先在村子裡走走看看再回家



...走著走著

我看到了那一片田

乾乾的

已經沒有農作物了

秋收的莊稼

不知道被收到哪裡去了

田中央

只剩下一片泥土 還有稀稀落落的垃圾

田旁邊

是小學同學的家

小學同學 正在外地求學



這是我的家



再往前走

來到了那個鱷魚池

曾經的兩條鱷魚 已經在天堂了

現在池裡 只剩下一些沙子 還有幾盆植物



「ㄟ 維村 你回來了?!」



伴隨著機車聲

傳來了這個聲音



原來是另一個小學同學的媽媽

她變了

變的比較...歲月一點



說真的

我很難想像

她現在正在讀書的女兒

長大之後

也會變成像她那樣子...如此的歲月...



同學的媽媽跟我說了好多事情

大部分是關於她的兩個兒子的



她的兩個兒子

都是我好朋友

現在

一個在金門當兵

一個在台南讀書



變了

變的好多

卻不知道他們過的如何

但相信

金門那個 一定還很老實

台南那個 一定還很會玩



繼續往前走

看到了阿婆



村莊中有好幾個阿婆認識我

我也認識她們

小時後看到她們

都會很親切的彼此打招呼



但是

隨著時間的轉移

她們一個一個不見了

我也不敢問

她們到哪裡去了



所以今天看到這個阿婆

我好高興

尤其

她常常笑著叫我的名字



「阿川(台語的阿村) 哩鄧來阿喔」



「喜啊 挖鄧來啊」



就這樣

聊開了

她是一個很會聊天的阿婆



看著阿婆的眼神

閃耀著熱情和真誠

還有滿臉的笑容

心中 好像又有什麼東西被觸動了一樣



阿婆說她在燒水

用傳統的方法:木材燒



我下意識的往一個方向看過去

果然

那個現代化的爐灶還在

正在熱著呢!!



數十年如一日啊

阿婆在這裡

也不知道走了幾次我家門前的那條小路

也不知道已經燒過了幾天的水



但知道的是

我小時後的她

和現在我長大後的她

都一樣有著很好的笑容



再往前走一兩步



看見三個小女孩

我都沒有看過的

或者應該說

之前看到她們的時候

她們還被人家抱在手上吧

只是現在長大了

我不認得了



當然

她們也不認得我

就好像我是陌生人一樣

其中一個

對著我笑~~她們玩的可開心的



三個小女孩

正在跳著竹竿舞



要跳竹竿的那一個

是最小的一個

好像在思考什麼一樣

躊躇著沒有跳



慢慢的

我走過她們

用眼睛

細細的看著這三個孩子

真是好可愛





走過了

就看到我家了



也在這時候

聽到了歌聲



「嗨攸一呀一呀哼嗨攸...」



她們已經在跳竹竿舞了



回頭



也是不經意的

我看見了一幅畫



那是



小巷子中

金黃的夕陽下

三個小女孩 跳著竹竿舞

旁邊 是一個阿婆忙碌的身影



我深深的被這幅畫給攝住了





這樣的我

回來

拿起口琴

吹奏了起來



第一首

就是「嗨攸一呀一呀哼嗨攸...」



吹著吹著

看著挨在我身旁的強強和Jungle

看著家前面小路 稀稀落落走過的小朋友 老人

看著電線上面站立的小鳥



我知道





就是我的家



而家

是我永遠可以回來的地方











--寫於高雄的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