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故事--豆干 深夜 人情味

上個禮拜五晚上

好不容易回到家

從台東到潮州沒有座位

所以只好自己拿著書

走到火車門的旁邊坐著

在火車很大很大的聲音中

在那裡慢慢讀著



黑夜中

從窗戶看出去

只是烏漆嘛黑一片

根本不知道火車到了哪裡

只是在文字的閱讀當中

知道自己一直往家的方向前進



而那本書

叫做「心,開了竅」



也不知道讀了多久

心也不知道跟著書和火車流轉了多少次

就這樣

潮州到了

看到了爸爸

回到了家

中途還繞去看一下阿媽所住的阿舅的家

要知道路怎麼走

準備明天自己來找阿媽



回到家

我那天才的大妹還沒回來

三年級的高職生還真是辛苦

要常常早出晚歸

不過

她做的還滿認真的

成績也不錯

常常出去比賽都是第一名



所以啦

因為大妹不在

就叫小妹幫我煮水餃

ㄏㄏ



嗯嗯

就這樣

回到家的我

就好像變成了少爺一樣

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真是的

難怪在家常常就很懶散



折騰了半天

已經深夜了

而我終於「安單」完成了

於是

就去庭院

準備開始做促使我這趟會回家

想要做的事情之ㄧ:





「和媽媽一起滷豆干」





嗯嗯

媽媽自從我加入慈青之後

大概兩年吧

就開始和去高雄分會了

現在

只要有義賣

她就會滷豆干

然後拿去賣



媽媽接觸佛教很早

帶我去佛光山的就是我媽媽

然後 還有藥師講堂

如果不是媽媽

我絕對不會去佛光山

說不定

也不會來慈濟大學



媽媽的道友有好多

家裡來的電話

九成都是她的

而且常常講到心靈的探索的東西

又有時候是關係到人我是非的東西

但是不管怎麼樣的大誤會甚至是惡意的事情

她都不怕

會勇敢的去面對

ㄏㄏ

真是太厲害了



而這趟回家

就是要跟她一起滷豆干

支援這一次力援紐澳良的義賣



當時已經深夜11點半了

可是除了我和媽媽之外

另外有兩對夫妻

也在庭院中

陪著媽媽一起滷豆干



兩對夫妻我都認識

都是很好的人

到底怎麼好我雖然不知道

但是其中一對

倒是有送吃的東西到花蓮給我

嗯嗯

由此證明真的是好人



初次看到媽媽滷豆干

我還真的有點驚訝



好大的一鍋啊!

跟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一開始我只想說只是在普通的鍋子裡面滷而已

沒想到看到的是可以一次滷35斤的大鍋子

ㄏㄏ

真是太棒了



於是

就這樣開始了



我先在旁邊看

看著黃先生(送東西給我吃的夫妻其中被叫做"老公"的人物)在那裡

用大鍋鏟攪拌著豆干



看起來應該不太容易喔

不過

他的眼神

倒是令我印象深刻

認真的眼神

輕柔又仔細的動作

嗯嗯

不知道

感覺

他好像不只在滷豆干

而是在做一件很神聖的事情



當時

我心中想到了說:



「他們是抱著學習的心在滷豆干

雖然滷豆干看起來簡單

也不關乎他們的事情

可是他們卻來幫媽媽的忙

而且做的如此認真」



不知道吧

就是一點感動在心理



而且

他們都很快樂

臉上的表情

是輕鬆 愉快的

好像那一大鍋豆干

是一鍋融著快樂與感恩的東西

而不是只有「豆干」

也當然不是只有「鹽巴 醬油 八角 辣椒 油 甘草...」



ㄏㄏ

好久沒那種感覺了

在自己家裡的庭院

和長輩們在一起

聽著長輩們說著一些事情



人情味

就在這樣的夜裡

清楚的感覺到



就好像小時候

常常跟阿媽一起到隔壁家的阿婆那裏去

拿著小板凳自己找個地方坐下來~~小板凳還是阿公自己做的喔

然後傻傻的在阿媽旁邊

聽著我所聽不懂得老一輩的人說的話

現在想起來

三姑六婆

大概就是那樣子吧

而且開講的時間愈久

聚集的阿姨 大姑 嬸嬸 阿婆們就會愈多...

也許 這就是「開講效應」吧



ㄏㄏ

小時後的那些夜晚

真是夜涼如水



所以在回到家的那個晚上

看到媽媽的朋友們

願意來家裡幫忙媽媽滷豆干

而且是很喜悅的來幫忙的樣子

真的是讓我又有那種感覺了



人情味的感覺

好久好久

沒有在高雄的家裡面感覺到了



因為

小時後的東西

都已經不再了

小村子

變化太大了



ㄏㄏ

不過

沒關係

這種人情味

還是有的

只要我們自己願意

就會有



嗯嗯

最後

黃先生要臨走之前

我站在他機車的旁邊要送他們夫妻走

他回頭跟我講了一句話

印象深刻



「我們來這裡,是賺你媽媽的福氣」





真是的

一回家就給我這麼大的一個禮物



我回頭

看著媽媽的身影

還有那一大鍋豆干...



這麼的樸素

這麼的簡單

是啊

這就是我媽媽

是最棒的了



ㄏㄏ

於是乎

就這樣

回家的第一個夜晚

就在豆干、人情味還有感動中結束了









--寫於花蓮

張貼留言

3 留言

  1. 跟樓上一樣~很感動滴~><~~



    咋咋咋..這次你回家~心靈是收穫滿滿~

    我好矛盾~你的心一時間已經被他占滿了~



    那些更多美好的事情~

    就代你替我預約個空間囉~



    你的媽媽是什麼樣的呢~

    噢~已經讓我感到~無限的~想要瞭解~

    (快到了會殺死貓的程度的唷~)



    人腦有記載~

    就在兩年半前~

    您最小的妹~曾介紹我過您兄弟姊妹~

    不過到現在為止~似乎鮮少談過ma惹~



    又有一陣子~跟你的3個姊妹有緣說過話~

    不過也沒提及ma惹~~



    種種因素勾起我嚴重遙想"師姑"的強烈火花~



    你的家庭成員~跟我是倒過來啊~

    我們家三男一女~你們家是XX男XY女~



    俺的mama今年是高齡12歲的懿德媽媽~

    常常奔走花蓮~

    關懷別人家的小孩~



    若我失手而藏匿到你家時~

    或是周遊列國而到你家時~

    是不是就換我~

    關懷別人家的mama了對吧~



    不用回應唷~

    我可以直接接收你的心靈電波~

    ︿︿




    回覆刪除
  2. 我媽媽還不是師姑啦



    學長

    你是一定要來我家的啦

    ㄏ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