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

過新年了

農曆年

所以家裡 今天下午拜拜



一切

都和以往一樣

家人一起把餅乾 水果 米飯

拿到祠堂大廳裡的供桌上

然後點香 每人幾炷香

然後開始由長輩帶領 然後開始拜拜



一切的儀式

都和以往一樣

只有兩個地方 和以前不一樣



之前

帶領我們的長輩

是阿公 

阿公走了以後 是阿媽



現在 則是爸爸



爸爸變好多了

十年前的他 和今天的他 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

他不會聽梵唱 也不會唸佛

現在 他會了

受母親的影響吧

那一段日子 還真是辛苦母親了

因為爸爸沒有很支持她

所以媽媽過了一段"心"苦的日子

不過 她堅持過來了

而爸爸也有點改變了

我衷心 替他們高興



第二點

是我自己對於拜拜的心態 改變了



以前

我都是隨便拜一下而已

反正就是一個儀式嗎~~



但今天

我看著白髮漸多的父親

在供桌旁邊點香

還有大姊 大妹在供桌上擺放水果餅干

三隻大狗在旁邊走來走去搖尾巴

突然有種感覺



覺得

這樣的景象

只有今日才有的

再過幾年

父親 就不會再在同樣的地方 在那裡點香了

三條大狗 也只有今天 能夠和我們在一起 

大姊大妹 也只有今天 能在祠堂裡 擺放供品



只有今天

我們全家 還能夠在一起

一起在大廳祠堂上

點香供菩薩 告知天上的祖先 爺爺們

告訴他們 我們平安 也請他們保佑我們



幾十年之後

這一切 

在同樣的位置上

可能就只剩下回憶 影像了

一想到這 對這些 格外的有感覺



so

突然 

今天的拜拜

對我 有了意義

第一次 這麼誠心的拜拜



我也跟父親這樣講

說 我今天才明白 拜拜的意義



而父親也對我說

這 就是一種心意而已

希望藉由祭拜

供養上天的列代祖先和爺爺

就是一種心意的供養而已



而我自己是覺得

除了是向列祖列宗表示心意之外

也是一種感恩



感恩有他們

才有今天的我們

而拜拜 也團聚了我們一家人

讓我們全家在一起 知道彼此平安

也讓祖先看看我們

讓他們放心



感恩今天這一次的拜拜

讓我了解了這些



以後

我不會再討厭拜拜 覺得那是很煩的事情了



我會懷著感恩的心

去告訴列祖列宗 我們很平安 很乖 請你們放心

也要去好好的藉由這些機會 好好和家人們相處 相聚

去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





































































--高雄的家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我還以為你要跟我們說掰掰哩..~_~"

    回覆刪除
  2. 這次過年我們全家去墾丁過喔

    我很喜歡一家和樂融融的感覺 希望你們家也是^^

    還有 要跟你說新年快樂 要給我紅包喔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