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改變--龍應台

現在

我終於明白

野火集的作家

龍應台 為何她的作風會如此的緣故了



她的作品

我沒看幾頁

但那好幾年前所看

那幾頁字紙之間所透露出來的勇氣 公理 正義

不怕別人反攻擊

只是提起無邊的勇氣

去告訴別人:「你這樣做 錯了!」的印象

仍然記在我的腦海中



而今天

我比較了解她為何會如此的原因



第一 是因為層次的不同

第二 是因為認知的不同

第三 是因為對於 時間 空間的概念不同

第四 是重點 但我不曉得如何表達



會比較了解的原因

是因為今天有了三個經驗



第一

是中午

走過文化中心前面的時候

前面的一個中學女生

在我面前的垃圾桶旁邊

把麥當勞的可樂杯

沒丟進垃圾桶

而是丟不準 丟到旁邊的草地



我沒有告訴她

只是過去撿起來

放進垃圾桶 就繼續向前走



但走了幾步之後

就回頭



我後悔了

後悔自己沒有告訴她



再加上

她長的很可愛

所以我更後悔...



第二

是基哥

她沒有丟垃圾

她只是在我們大家面前

讚美我而已



這讓我很不安

所以在後來

我在心情留言板上

寫了一張小留言

上面寫了一些話

提出當時在一起的同儕的優點

並且說 你的這些優點 是我值得學習的



這就等同於

我把那垃圾

自己用手撿起來

然後 放進垃圾桶

沒有去告訴那女學生一樣



第三

是今晚

我察覺到了他沒有來的原因

我感受到這樣 我會為之惋惜

但是 卻又因為認知的不同

所以 我這惋惜 並沒有用



所以

我選擇

沒有說什麼

就讓她 自己選擇他想要怎樣去做的去做

沒有說什麼...



這就等於

我沒有跟基哥講清楚

所以下次

她又會在大家面前

誇獎某一個人 有所比較...



這些

是層層關聯的

就像是野火



野火

一點點的時候

還沒有關係



看到那小小野火的人

有的

會去把它撲滅

不讓他持續蔓延



我就是把那小野火撲滅的人



撿起別人丟的垃圾 把它丟進垃圾桶

提出別人的優點 並說要向之學習 因為想要撲滅忌妒心

放棄跟他說明白 就讓事情 如他所想要的去選擇 不會有爭執 一切沒事..



因為我就只是個把野火撲滅的人

甚至不去理會那野火 只要那野火不會燒到我 不關我的事...



所以

就是因為有我這種人

野火 才會不斷不斷的出現

然後 持續的蔓延 燃燒...



龍應台的野火集

就是因此而誕生的



因為

我只是解決了眼前的問題



但是

時間放大了 空間放大了

層次提高 放廣了

認知 更深更遠了



那樣

相對的

解決眼前的問題

變的只是消極 安慰自己

在長久深遠而言

其實並沒有什麼用



撲滅了這一團野火

我以為就沒事了

可是 不用多久 一樣的野火

會在下一個時空 再一次被點燃

而且 會不斷的重複



如果

我只是個短視膚淺

消極 總是在安慰自己

然後懼怕得罪別人

也覺得這不關我的事情的話



那麼

我就是暗中幫助那點燃野火的人

也就是間接去鼓勵別人 去吧 去點燃野火吧 這樣



是阿

我怕

怕死了

因為我沒有道德勇氣

因為我沒有行動的勇氣

所以我告訴自己 那不關我的事

所以我告訴自己 我去自己把它撿起來就好了阿

所以我告訴自己 我去寫個小小的留言 把他的不好的想法給清除掉就好啦



嗯嗯

可是

不是這樣的



我錯了

這樣不對

這只能暫時有用而已

長久而言 並沒用



所以 我必須改變我自己



層次

不要再只是自己所居住的地方



認知

不要再只是自己的界限 世界 藩籬



時間觀和空間觀

也不要再只是這麼一點點



更不要再只是去注意自己所怕的 擔心的



焦點

應當要放在目標



重點

應該是放在自己所真正認同的道理



























































--高雄的家 累 不想改錯字了 就當作隨筆文章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