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小小夢想--從花蓮到高雄

從花蓮到高雄

第一次

用騎摩托車的方式回來



怎麼會做這樣的決定呢??



只能說

這樣的想法

早就存在了

只是那天做了決定之後

跟Peter稍微討論一下

隔天就上路了

這樣 大概也算魯莽吧



事後想起來

真的是魯莽

因為 太可怕了

但是 也很值得



跟Peter討論自己要騎摩托車回家的時候

自己講了一句話

那是從之前幾次經驗中得到的:「旅途上,你永遠不曉得,會遇到什麼事情。」



所以很感謝Peter 出發之前

帶我去機車店 看車子有沒有問題

因為我的確不知道

小綠能夠撐到什麼程度



那天出發的時間

剛好是薪傳營的各區時間

大家在開會的時候

我已經對著中央山脈 還有慈大校園

默默的祈禱 然後從花蓮慈大往高雄出發



一路上

不停的跟小綠打氣 加油 鼓勵他

因為畢竟是50cc的老爺摩托車

其實是滿擔心的



騎著騎著

一路上都看著路牌

先是到台東162公里

然後快到台東的時候

又看到往高雄182公里

呼 那感覺真的是整個人軟掉



162!!!

182!!! 是怎樣 有這麼遠喔??? 你唬我啊!!!



好吧

都已經上了

那就騎吧



一個人的旅行

兩個人的旅行

大家一起的旅行

是不一樣的



而這一次

是一個人的旅行

雖然只是騎個摩托車

經過傍晚 黑夜 凌晨11個半小時

從花蓮 經過台東 到達高雄這樣子短短的旅行而已



但是心靈上

卻打了個大轉彎

一路上

看的 感受到的 聽到的 想到的 唱的 說的...好多好多

而黑夜 加深了這樣的感受

因為是黑夜 所以心靈上的軌跡顯的更清楚



在旅途上所經過的第一家土地公廟

我停下了

虔誠的祈禱 這一路 能夠平安到家

因為那時候 開始下雨了...

而之後經過的每一家廟宇

都會在心中默默的和他們打個招呼



淋了好一陣子的雨

太陽下山了

黑暗籠罩了

繼續的趕路

然後大概在瑞穗那一帶吧

不經意的看到左上方的天空

有一顆星星

由於這顆星星 自己下意識的抬起頭

哇!! 滿天的星星!!



原來 雲層漸漸消散

露出的 是清澈的星空

那一刻 心中的喜悅

無與倫比 好高興好高興



從慈大出發這麼久

烏雲密佈還下雨的

終於還是看到星星了

這是我最期待的

而且還這麼多

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摸到的感覺

真是好高興



就在那一刻

下了車 打了個電話給徐老P

跟他分享這樣的喜悅

同時欣賞著

眼前中央山脈黑色的身影下

那很多很多的農田

還有那遠方的燈火 聯成一條線



在農田上空 是整片天空的雲層 快速的往南飛去

雖然聽不到雲走過的聲音 卻能聽到風的聲音

台九線上 則是一輛一輛的車子 在這路上 走著自己的路



那時候覺得

在這樣的旅途上

還能夠有人能夠分享心情

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再走

開始進入了黑暗的路段

所謂黑暗 就是沒有路燈的那一種

說真的 剛剛進入那樣的路 還滿毛毛的

不過沒有辦法

他就是要這麼暗...



在那黑暗的路段

有一段 印象特別...呼...不想說驚悚...說印象深刻吧



那是個上坡路段

我要往上坡

在那上坡的頂端

有兩顆樹的樹影

天曉得是怎麼一回事

我一看到那兩個樹的樹影

就覺得 一個是兔子 一個是狗狗

兩個大大的樹影

就在黑暗中 隨風搖啊搖的

那種感覺 好像有生命的樣子

好像有一種...要跑...要飛...要說話的感覺

而且...我真的覺得他們有生命!!! 呼呼



那一瞬間 心中就有某種感覺萌生了

毛毛的...不知不覺 就開始念佛號了



而就在開始念佛號的時候

突然一個念頭過來

而那念頭給我的感覺 就是那個很像兔子 狗狗的樹影

所導致引起的心中的反應 和口中的佛號

這些都是相關聯的 而且 還沒結束



果不其然

上了坡 經過了兔兔和狗狗的樹影之後

下坡 又一小段 在念佛和繼續前進中

突然看到了一片墓園

而且就在路的旁邊!!



呼...該怎麼說 雞皮疙搭嗎??

總之 就是整個人在看到墓園的一瞬間

全身都涼了起來

現在想起來 還怕怕的

那樹影 心中毛毛的感覺的感生 還有那不自覺的開始念佛 以及到最後的經過墓園

這幾個 有關聯嗎??

真是...呼呼...天啊 不敢想了

總之一切 阿彌陀佛 菩薩保佑



所以 這一路上

尤其在接下來要從東部跨越到西部的山區

幾乎都在念佛



說到這個從東部跨越到西部的山區

這是一連串的山路

現在想起來

那天晚上真的是太衝動了

到了台東 已經晚上十點半了

那一個時候 還在平地喔 旁邊還有全家便利商店



那時候從出發已經經過了七個小時

也夠久的 而且應該要找地方休息了

可天曉得 那個時候精神偏偏很好

所以 即使自己的腦袋知道再往前騎將是一連串的山路

還有一大堆卡車有的沒有的

但還是繼續騎了



而我和小綠上山路唯一的準備

就是加油 上廁所 披上雨衣(防風)

還有喝一大杯紅茶 然後 然後上路



上路 是晚上大約十點四十分 從卑南鄉公所旁邊的全家便利商店開始算起

然後我會一直記得吧 在終於走出山區的那一刻

那感覺真的是 太美好了 喔! 耶! 我和小綠終於離開山區了!!!

那時間是凌晨 一點三十分



那是大約三小時的時間

在山中 真的是 太妙了



在山路上

很黑 幾乎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

所以有幾次經過了山地村莊

在村莊中看到路燈 就很高興

而且好幾次以為已經跨越了山區然後進入到西部平原

但兩次經過山地村莊後就學乖了



是的!!

那些村莊只是假象

真正的西部 還在很遠的前方



所以

在二度越過山地村莊的時候

就告訴自己

不要被這些路燈所造成的幸福給矇蔽了(在那種時候 真的覺得 有路燈 是最幸福的事情 超級無敵幸福啊!!)

要好好面對山區的黑暗 好好的騎



就這樣

我記得

在最後的路段 很長很長的一段 都沒有路燈

而且彎來彎去 一下上一下下的

唯一有的光

就是偶爾經過的客車和卡車 天上的星光 還有我小綠的車燈



有兩三次吧

停了下來

關了車燈

哇 真的好黑喔

在這麼黑的時候

天空反而變的明亮 說起來 滿美...滿冷的...所以也就是淒冷...



在那黑暗的路上

也是邊騎邊念佛號



我不曉得

也不敢去想

就是我如果不一直持續念佛號的話

心中會產生什麼怪念頭

然後做出什麼樣的事情

真的 連想都不敢去想



因為人在那樣的黑暗中

真的不知道 心臟能夠維持多久

而且我自己 很清楚知道 自己心中隱藏了什麼東西

又在那黑暗中 產生了什麼東西



也不曉得念了多久

也不曉得心中轉了多少念頭

也不曉得抬頭看過了幾次星空

也不曉得身旁經過了多少台小客車 大卡車

我唯一可以看到的

就是只有 小綠車燈照耀下 那短短大約15公尺的距離



接著...開始下坡了



突然

我開始講話了

對自己和小綠大聲的講起話來了

我說:



「小綠 加油吧 我們一定可以辦到的

不管怎麼樣 我們已經到了這裡了!!

雖然不知道還有多久才能出去這山區

雖然有小客車 還有大卡車偶爾經過給我們光線

雖然有星光 但是 那些畢竟靠不住

小客車還有大卡車太快經過 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

星光太渺茫 根本沒有辦法照明

我們就好好把握你這車燈照耀下的15公尺距離吧!

我們一定要有信心 毅力 勇氣! 都已經堅持這麼久了!!

慢慢來! 穩穩來! 不要慌! 不要亂!

用我們自己的步調 堅持下去 好好走 一定可以出去的!!! 加油!!!」





講完了這一長串

又繼續念佛號 在那彎彎曲曲的山路中



為什麼自己突然會講這些話呢?

而且是對自己和小綠說



我想

那時候心中想到很多東西吧

目前回想起來

能夠捕捉到的 有六種 不同的心念



第一種感覺 雖然很輕微 但是確實有的

那就是純粹對於黑暗的恐懼

那樣的恐懼 使我甚至不敢轉頭 看向旁邊的山谷

那種黑...黑到了一種 感覺有吸引力的境界

會把人給吸過去...

我怕 顫抖 恐懼到了一種程度

甚至想到了關於靈異的東西

尤其當想到路途上 看到那兔兔 狗狗的樹影 還有那墓園的時候

更是整個人都涼掉

不過還好

這樣的感覺 很輕微 輕微到幾乎沒有的程度 但實實在在 確實存在著



第二種感覺

就是擔心小綠

嗯嗯 他如果給我中途故障 或者車燈壞掉

那怎麼辦??

我是有帶睡袋啦...

可是 這麼黑...又好冷...真是傷腦筋



第三種

就是很著急 很緊張

我一定要騎很快很快

趕快離開這個山區

到達那屬於我的西部平原

可是還好 並沒有真的這麼衝動

不然 現在可能已經在醫院 或者另一個世界了...



第四種

就是我要放棄了!! 我不想玩了!!

要是這一切都沒有的話 那就太好了

不想 也不敢騎了 最好馬上通通消失

這就好像永遠也出不去的迷宮和黑暗

不管繼續騎 還是停下來

我都是只有看到黑暗 還有彎不完的彎 上上下下煩死了 好危險

天上的星星 也太撲朔迷離了

一下子出現在眼前 一下子不見

完全靠不住

呼呼 我要放棄啦!!!

幹麻沒事來跑這一趟路呢??!!

在棉被裡面好好睡覺不是很好嗎??

後悔漸漸在心中萌芽...疑問一直在心中產生...



第五種

就是最後

從口中講出來的那段話

就是我要和小綠一起 面對眼前的處境

然後穩穩的 用自己的步調 把握能夠看到的15公尺

好好的 一定要出去這山區!!



最後 第六種

這第六種

並不是原來心中的念頭

這第六種念頭的產生

是靠著一隻小綠差點壓到的蜘蛛產生的

這樣...似乎還滿奇怪的...靠蜘蛛?? 不過千真萬確



我記得當時光線很差

就只有差那麼一點點就要壓到蜘蛛了

不過還好沒有壓到



第六種心念的產生

就是在我大聲跟小綠講完那段話之後的不久

然後突然想到那隻山路上的蜘蛛 而產生的

那就是:



「我現在 正在山中 這裡 有著各式各樣的生命

有蜘蛛 有樹木 有花草 有小蟲 還有我所不知道所有的生命

太陽 正在地球的另一端 天上 有著很多的星星 很多人都同時正在看這些星星

這裡是山脈 是孕育很多生命的母親 是大地 是懷抱一切的大地

一切的生命 都在這裡 現在 只是黑暗了一點而已 又有什麼好怕的

我正在母親的懷抱裡 又有什麼好怕的 放心吧」



這第六種想法一產生

心中就沒有恐懼了

取而代之的 是一種輕鬆 是一種溫和柔暖

是啊 我在山中 正在孕育一切的母親中

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就把自己交給她吧...



然後 就這樣

不管心中是怎麼樣的念頭

都還是念著佛號



原來

我心中有這麼多種的我啊

而且 每一個 只要我願意 或者一不小心

我就會變成那一個樣子的我

天曉得 哪一天

我會變成 第一 第二 第三 或者第四個我

又或許 我每天每時刻都在經歷不同的我吧



喔 對了

除了念佛號

還唱了很多歌:



「I Will Be There for You」

「Proud of Girl」

「Eyes on Me」

「知足之歌」



於是我和小綠就在那黑暗的山路上

心念轉轉轉

佛號念念念

歌曲唱唱唱

眼睛直直盯著眼前的路~~偶爾看一下滿天星斗

然後祈禱著小客車和大卡車跑慢一點 這樣我才有燈光照明...

就這樣 不知不覺 出了山區 來到了西部平原



我還記得

出了山區第一個看到的 就是7-11

那是台一線的終點 縱貫台灣西部

也是台27線的起點 南下會經過墾丁



直到在7-11裡面用雙腳走路 買了米漿來喝的時候

才發現 自己走路起來搖搖晃晃 眼前天旋地轉

而且身體一直不停的發抖



哇 是冷還是怕 那一個時候 我已經無法分辨了

那時候 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有7-11真好」

那暈眩 發抖的感覺 直到喝完了米漿之後 才好

呼 第一次 這麼愛7-11

也是第一次 覺得7-11的大哥很帥



就這樣

一路走走停停

終於到家了



一路上



時間 從傍晚 經過晚上 到凌晨

算一算 共11小時又33分鐘



空間 從慈大 經過台九線 越過山區 來到西部

穿越過了陰天 雨天 晴天 看到了滿天星星

看到了那挺有鄉間風味的慈濟玉里醫院 慈濟關山醫院

還有那大片大片的農地 還有好多條的河流



回憶 穿越了好幾年

在山區的時候 回憶來到了大一 老爸連夜開車 送我上花蓮讀書的第一晚

在台九線看到那個很漂亮的監獄的時候 回憶來到了大一時期 學長載我在花蓮到處遊山玩水的時候

在看到台27線往墾丁的方向的時候 來到了大二 和國中死黨 一起往墾丁三天兩夜努力曬太陽的時候



靈魂 看到了好多 心上的人

我以為沒有 但他們卻一直都在心中

有想到會甜甜的 有想到會心痛的 有想到會想要笑著K他一拳的

什麼樣的人都有



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隨著機車和路燈的相對位置

變長 變短 消失...變長 變短 消失...變長 變短 消失...變長 變短 消失......



我了解了

在旅途上

一個人 真的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因為我一直把小綠擬人化...然後跟他講話



想到好多人 好多事情

尤其是最近一年來的

和這兩個月之內的



人 遇到了好多人

卑南鄉公所的阿公 細心的跟我講 廁所在哪裡 應該要怎麼走...

全家的店員和她的男朋友...跑進跑出的 幫我問四條叉路中 到底哪一條路才是通往高雄的

凌晨路邊的小吃攤上那個男人 跟我報完路後 還給我一個很好看的笑容 真謝啦

7-11的大哥 嗯 真的很帥



總之

這趟回來

真的是覺得...累累累累累累累累啊!!

但儘管如此

我還是要再來一次!!!

ㄏㄏ



最後

問自己

這趟旅行結束

人回來了

車子也回來了

那心 有沒有回來呢??

還在到處流浪 還是已經到家了??













--寫於高雄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真是刺激的旅程



    下次請記得白天再騎車呀



    別讓家人朋友為你擔心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