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段留言

處眾處獨

宜韜宜晦

若啞若聾

如痴如醉

埋光埋名

養智養慧

隨動隨靜

忘內忘外



<<By Peter>>



*******************************************



兒,

之前所傳中台感言。

有首詩:

「緣起非生

緣謝非滅

根理寂滅

隱顯無相」



<<By 母親>>



*******************************************





有誰懂的啊?

可以提供想法嗎??









--寫於花蓮

張貼留言

15 留言

  1. 不能說懂~但是我願意分享我的理解~





    『緣起非生,緣謝非滅』:



    就是佛教觀點認為~這個誕生跟覆滅~

    其實根本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是一種「因素」讓我們出現~

    是一種「因素」讓我們消失~



    舉例來說~書本的誕生是紙~

    紙的創造是樹~書本原先不存在~

    紙腐爛進入土壤~變成養分~

    滋養大地~書最後也不存在~



    所以佛教認為~

    根本沒有所謂的書本的誕生與覆滅~

    是因為這些「因素」而看似誕生~

    是音為這些「因素」而看似覆滅~



    這個「因素」佛教就稱之為「緣」~



    所以~

    這個「因素」來到不是誕生~

    這個「因素」離去不是覆滅~



    是這樣想的^^









    『根理寂滅,隱顯無相』:



    那個原因跟那個道理只是我們理解出來的~

    如果這些想法就像書本一樣~



    出現了~我們才採用樣個理解~

    消失了~我們就忘記這個理解~

    (就像「因素」一樣~沒有誕生跟覆滅的問題)



    使得~不論這樣想~還是不這樣想~

    大自然的事物就是這樣改變~也不會變~

    (就是是否這樣想都無濟於事~)



    所以不論是一般事物~或是這個道理~



    被人知道的~或是不被人知道的~

    被人看見的~或是不被人看見的~



    都不是他原來的的表象或是真相~

    (就是不要看表面的意思~)



    ︿︿







    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對嗎~

    不過如果真是這樣來看~



    其實就是教人

    不分別~不執著~不看表面~

    (以上純屬我對

    回覆刪除
  2. 以上純屬我對佛家的理解~

    不能代表佛家各派的立場~



    ︿︿

    回覆刪除


  3. 切~~~^^



    阿村你自己明明知道的呀~~



    還跟我分享ㄋㄟ...



    (逃~~~)

    回覆刪除
  4. TO 蓁:



    是嗎?

    你覺得我了解嗎?

    我也不知道自己了不了解

    好像了解好像不了解

    真是矛盾的心情

    我跟你分享過什麼啊?

    回覆刪除
  5. To 學長:



    真是感恩學長與我分享這麼多



    其實

    我也這樣想

    不過在學長舉這些例子之前

    我是用自己生命中

    人和人的聚散分離來理解的

    尤其是幾個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其實由學長的分享中

    我想到之前在中台禪寺

    埔里那個地方

    當自己看到那都市遠景

    那群人的時候

    所想到的東西



    「我們都在彼此的生命中

    曾經出現過

    雖然有時後覺得陌生

    雖然有時後覺得不真實

    但那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認識過

    只是時間太久 距離太遠

    所以我們暫時忘記了彼此

    但其實

    我們都是在彼此的生命中

    深深的刻印在心中

    永遠不改變」

    回覆刪除
  6. 恩 今天在無量義經中看到很棒的話

    剛好可以與你媽媽的話相呼應喔



    ~前面是大莊嚴菩薩問世尊 菩薩想要疾成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 要修習何種法門呢?~



    佛言 善男子 是一法門 名為無量義 菩薩欲得

    修學無量義者 應當觀察一切諸法 自本來今性

    向空寂....



    (幾乎一樣的是下一個留言唷)

    回覆刪除
  7. 菩薩摩訶薩 如是諦觀 生憐愍心 發大慈悲 將

    欲救拔 又復深入一切諸法 法相如是生如是

    法 法相如是住如是法 法相如是異如是法 法

    相如是滅如是法 法相如是能生惡法 法相如是

    能生善法 住異滅者亦復如是 菩薩如是觀察四

    相始末 悉遍知已 次復諦觀一切諸法 念念不

    住新新生滅 復觀即時生住異滅 如是觀已 而

    入眾生諸根性(質以及)欲(望) 性(質)欲(望)

    無量故 說法無量 說法無量 意亦無量 無量

    義者 從一法生 其一法者 即無相也 如是

    無相 無相不相 不相無相 名為實相 菩薩摩訶

    薩安住如是真實相已 所發慈悲明諦不虛 於眾

    生所 真能拔苦 苦既拔已 復為說法 令諸眾生

    受於快樂 善男子 菩薩若能如是修一法門無量

    義者 必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回覆刪除
  8. 菩薩摩訶薩 如是諦觀 生憐愍心 發大慈悲 將

    欲救拔 又復深入一切諸法 法相如是生如是

    法 法相如是住如是法 法相如是異如是法 法

    相如是滅如是法 法相如是能生惡法 法相如是

    能生善法 住異滅者亦復如是 菩薩如是觀察四

    相始末 悉遍知已 次復諦觀一切諸法 念念不

    住新新生滅 復觀即時生住異滅 如是觀已 而

    入眾生諸根性(質以及)欲(望) 性(質)欲(望)

    無量故 說法無量 說法無量 意亦無量 無量

    義者 從一法生 其一法者 即無相也 如是

    無相 無相不相 不相無相 名為實相 菩薩摩訶

    薩安住如是真實相已 所發慈悲明諦不虛 於眾

    生所 真能拔苦 苦既拔已 復為說法 令諸眾生

    受於快樂 善男子 菩薩若能如是修一法門無量

    義者 必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回覆刪除
  9. 哇...



    怡蓁

    太謝謝你了

    我近來也有在看無量意經喔

    回覆刪除
  10. 不過看不太懂

    ㄏㄏ

    好幾次都看到睡著

    但是法華坡道上

    有一句話

    我很喜歡

    和無量義有關係:



    「無量義者

    從一切法」

    回覆刪除
  11. 其實「顯隱無相」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自己也不是很篤定~



    我一直在想~

    顯隱無相~是不是就是無相的意思~

    顯隱大概不重要~



    明明有相他要說無相~

    會不會是一種辯證~然後表嫌出另一層意義~

    或是向星雲大師說的~是逆向思考~的一種~



    至於玄學的部分~就不能討論了~呵呵^^



    ︿︿


    回覆刪除


  12. 學長真是認真

    這裡沒有玄學喔

    只有無量義經

    ㄏㄏ

    回覆刪除
  13. 啊~

    很久以前我有一陣子~

    是把佛典當優良課外讀物~

    後來連信佛的爺爺奶奶都怕了~

    怕我做出傻事~

    哈哈哈~

    你覺得我會嗎?



    ︿︿

    回覆刪除
  14. 覺得學長會不會喔???



    這我不知道ㄟ

    我覺得

    一切都是因緣



    看佛典

    不論是當作什麼樣的東西在看

    應該都是種了善的種子吧



    也許

    在未來的某天

    學長會因為這些種子

    而做出一些「傻事」也說不定喔

    ㄏㄏ

    回覆刪除
  15. 哦~

    如果我變成法師~

    阿彌陀佛~

    是要頂禮的唷~

    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